2007年4月10日星期二

汪锋 - 迷鹿

不知不觉已经过了很久,终于想起来给我爱音乐的板块在添上一块砖。汪锋——作为国内创作型摇滚歌手中的佼佼者一直被我所喜爱。从最开始的鲍家街43号到后来的汪锋和鲍家街,再到最后单飞以后的汪锋,由于多年古典音乐教育, 汪峰音乐作品透着浓郁的人文气质和文化内涵, 最富画面感, 最忧伤而且动听, 音乐旋律优美,配器讲究,不失摇滚乐一贯特质, 直指人心灵的最深处。 回想当年(1997年),还是一介高中学生,清贫的可以,每天不过10块钱生活费,当时一盘正版的磁带最少都要11块,每天省吃俭用买了好多。某个无聊的下午,不知道哪个电台播了一首叫做《小鸟》的歌,于是整个人都被吸引了,不停的找歌者的名字。最后得到的答案——鲍家街43号,一直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摇滚乐队。还记得当时拿到磁带以后的感觉,除了兴奋就是崇拜,中央音乐学院阿!从那时开始,追逐鲍家街43号的脚步就没有听过,不能说他们是我的偶像,但是我一度认为黑豹和唐朝以后就只有他们能够代表中国摇滚。 不幸的是他们推出了两张专辑以后因为汪锋被华纳单独签约而解散了,他们解散的那几年中国摇滚一直没有出现什么异军突起的代表性乐队,直到2000年,这种现象再次被打破。这个人的歌仍旧是熟悉的声音——汪锋。 汪锋2000年推出的《花火》可以说是星火燎原,横扫大江南北。正是这张专辑把汪锋从沉寂多年的地下生活拉回了摇滚音乐的前线。《迷鹿》就收录在这张专辑中。 我记得我第一次听这首歌正在家里看书,仍旧是那个电台,仍旧是那个时候,当主持人说到汪锋的名字的时候我情不自禁的放下了手中的书,想着"这家伙终于还是按捺不住了,这回是什么歌?"汪锋的嗓音还是那么独特,整首《迷鹿》中配器的恢宏和对于抑扬顿挫的流畅性处理上更上了一个台阶。当简单的吉他伴奏把这首歌的门帘为我们掀开的时候,音乐中我仿佛听到了Led Zeppelin的名曲《Stairway To Heaven》。歌曲刚一开始就用很强烈的疑问将听者紧紧地抓住,哲理性和内省的精神在这首歌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汪锋经过了鲍家街43号,经过了沉寂的生活,他带着这首歌回来正是他对自己的过去和未来的一种认识——不知道出路,但是必须向前走。之所以这首歌能够那么吸引我,不仅仅因为他的内涵,还因为歌者的经历。曾经经过高考惨败的我和经过了人生的起伏的汪锋的经历有不少类似之处,当面对挫折,面对失败的时候人往往有特别多的选项,有太多的问号,迷鹿正是人生的缩影,不论有多少艰难险阻要承受,不论有多少未知的旅途要经过,我们的路还是要有我们自己去完成………… WANGFENG 汪锋 - 迷鹿 歌词如下:

我不知道梦是什么颜色也许它自有它的颜色 我不知道风要吹向哪里也许它自有它的方向 我不知道孤独是什么也许它就象小草一样 我不知道鸟儿为何飞翔也许它为了寻找故乡 我不知道世界有多大也许她可以把我装下 我不知道自己是什么 也许我是天空奔跑的迷鹿 我不知道现实什么形状也许她有千万钟摸样


Orignal From: 汪锋 - 迷鹿